1. 首頁
  2. >
  3. 最新消息
  4. >
  5. 消息內容
event_note September 03, 2008

賀! 全台首例以動脈導管螺旋彈簧絲圈栓塞術治療先天性心臟病!


97年8月台北一隻3歲齡的馬爾濟斯母犬,主人欲帶牠到一所私人動物醫院絕育,意外發現有先天性心臟病,經轉診,在本院完成了台灣第一例免開刀「動脈導管螺旋彈簧絲圈栓塞術」後痊癒健康出院。

患 犬十分受主人疼愛,跟許多主人一樣,捨不得狗狗挨上一刀所以一直沒有讓她絕育,但是每年兩次發情為她帶來照顧上的煩惱和不便,幾經考慮終於在今年八月帶患 犬到新莊私人動物醫院準備進行絕育手術,卻在術前的例行檢查中意外發現患犬有心臟病。看起來活潑正常的狗竟然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疼愛牠的主人表示,患犬一 切都很好,只是最近呼吸略顯急促,遊戲、運動不耐久,因為從小就是如此,所以以為牠只是比較不好玩、懶得動,也就不以為意,沒想到竟然是心臟的問題。
愛狗心切的主人不願患犬受胸腔手術之苦,經轉診至本院並找到目前專門於心血管疾病研究且對犬貓心臟導管醫療已有多起成功案例的林荀龍醫師團隊。 「動脈導管螺旋彈簧絲圈栓塞術」這項醫療技術在人類醫療上已行之有年且效果良好,但在台灣獸醫界尚未被沿用,在徵得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傅雲慶主任的同意協 助下,成功合作完成台灣第一例免開刀,解決患犬之先天永存性動脈導管(PDA)之先天性心臟病,目前狗狗已康復出院。
  犬貓與人一樣有各種不同先天性心臟病,一般初生時常不出現任何症狀,一直到3-6月齡正值成長快速時常出現呼吸急促、咳嗽、發紺、暈倒與運動不耐等心 臟病症狀。如果不治療,將來必定造成心臟衰竭。由於患犬的畜主不忍因胸腔開刀所帶來的痛苦與後續的照護問題,僅同意以傷害較少的處理方式,所以在9/3日 與台中榮總傅雲慶主任和林明志醫師共同協助,以心導管技術在患犬股動脈置入導管至主動脈後,將金屬螺旋彈簧絲圈(coil)栓塞入永存性動脈導管中,此種 手術免去傳統的胸腔開刀所造成的疼痛與不舒適感,且恢復快。 本院近兩年來積極發展犬貓心臟疾病診斷與治療,先後派醫師至彰化基督教醫院與台中榮總接受心臟導管訓練,藉由彰基心臟科醫師協助已成功完成數例心臟節律器 的置入。現今犬貓在許多家庭中的地位近乎與人平等,藉由人醫的技術與器材提供犬貓更安全更有效的診斷與治療,將是獸醫醫療技術上一個新的目標。

林荀龍 醫師

 



瀏覽更多消息

網頁設計威普網站 © 2019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2019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21號 電話:04-22870180 E-mail: vmth@dragon.nchu.edu.tw
路線圖 | 隱私聲明 | 智財聲明 | 網站意見回饋
網頁設計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