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
  3. 最新消息
  4. >
  5. 消息內容
event_note March 24, 2010

本醫院率先引進新式手術技術脛骨平台水平矯形術


本院率先引進新式手術技術 脛骨平台水平矯形術 ( Tibial Plateau Leveling Osteotomy TPLO ),為前十字韌帶受傷的狗狗提供更好的治療技術。
前十字韌帶是膝關節內的其中一條韌帶,前十字韌帶受傷是狗狗後肢跛行最常見的原因。由於狗狗站立和運動時膝關節持續維持彎曲姿勢,因此當膝關節負載體重時,脛骨(小腿骨)會向前滑動,而前十字韌帶則長期承受拉力,抵抗脛骨向前滑動的力量;隨著時間前十字韌帶會漸漸發生退化,最後發生斷裂;另外前十字韌帶也會因為劇烈運動傷害而斷裂。前十字韌帶斷裂後會造成膝關節承受重量時發生不穩定、劇烈的炎症、關節腫脹、疼痛、退化性關節炎等現象,此外,膝關節中的半月軟骨也常因而受傷或斷裂,造成更嚴重的疼痛與發炎,長期的跛行也進一步造成肌肉萎縮。
 
此疾病常見的症狀為急性或長期慢性的跛行,急性發生時,狗狗常完全不敢以患肢著地負重,但隨著時間或止痛藥的給予,常常在受傷後1-2周會逐漸開始使用患肢,但仍然可見跛行;當半月軟骨受損時,常常又惡化了跛行的症狀。若缺乏治療將造成肌肉萎縮、持續疼痛、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等病變。
 
傳統的治療方法是使用人工韌帶來取代原本前十字韌帶,抵抗後肢負重時產生的拉力,提供膝關節的穩定性。其缺點是人工韌帶可能在組織修復完全之前,過早發生斷裂或鬆脫;在大型狗手術後運動能力的恢復通常也較新式手術方法(TPLO)要差些,且常見較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病變。
 
TPLO是歐美最主要被使用的治療前十字韌帶受傷的手術技術,其治療原理與傳統手術技術截然不同,藉著手術改變脛骨關節面的角度,當膝關節負載體重時,脛骨(小腿骨)不再向前滑動,因此也不必使用任何人工線材取代前十字韌帶,沒有人工韌帶可能發生的問題。
 
本院最新引進美國原廠TPLO器械,由 林建良醫師領導手術團隊,提供發生十字韌帶斷裂或部分斷裂的中大型犬隻(體重10公斤以上)更新的治療技術。林醫師曾於美國印第安納州獸醫專科醫院(NIVES)工作超過兩年(自2006年10月至2009年1月),為外科專科團隊一員,參與此項手術多達近300次,經驗豐富。
 
我們致力於不斷提升國內獸醫醫療及獸醫教育的水準和品質,引進更新更好的技術,為身在台灣的動物和飼主提供更好的動物醫療服務。
 



瀏覽更多消息

網頁設計威普網站 © 2019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2019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21號 電話:04-22870180 E-mail: vmth@dragon.nchu.edu.tw
路線圖 | 隱私聲明 | 智財聲明 | 網站意見回饋
網頁設計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