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
  3. 最新消息
  4. >
  5. 消息內容
event_note June 22, 2010

賀!本醫院成功完成全國首例TPLO脛骨平台水平矯形手術!


【台中訊】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日前成功完成以「脛骨平台水平矯形術」(Tibial Plateau Leveling Osteot omy TPLO)治癒前十字靭帶受傷狗狗的台灣首例,這項新技術減少過去使用傳統方法治療所衍生的恢復期長以及退化性關節炎病變問題,同時結合該院麻醉技術,受傷犬隻在開刀當日晚間已可下床行走,恢復期相當迅速。
六歲的「咪咪」是一隻24公斤的混種犬,平日經常在自家門前追逐同類嬉戲。日前,咪咪又如同往常在住家附近玩耍,返家時卻被飼主發現右後肢嚴重創傷,只能忍痛跛腳行走,經由興大獸醫師診斷後,才確立是「前十字靭帶斷裂」。
主治醫師林建良說,前十字靭帶是膝關節內的其中一條靭帶,由於狗狗站立和運動時,膝關節維持變曲姿勢,當膝關節負載體重時,俗稱小腿骨的脛骨便會向前滑動,前十字靭帶因為長期承受脛骨向前滑動的拉力,而漸漸發生退化、斷裂,是犬類好發的疾病之一。
在美國,一家獸醫專科醫院執行十字靭帶斷裂手術的案例,二年就高達300次,在台灣診斷的案例卻不易被發現。除了在台灣犬隻的活動空間相對較小之外,許多人認為前十字靭帶的傷害只會發生在大型狗的急性運動傷害,不少跛行病例被歸咎於髖關節發育不良、膝蓋骨異位或者是老化引起的關節炎。事實上,任何年紀和體型的狗都可能發生前十字靭帶傷害的病例,根據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統計,確診病例有逐年增高的趨勢。
傳統治療方法是採人工靭帶來取代原本的前十字靭帶,抵抗後肢負重時產生的拉力,提供膝關節的穩定性,通常需要2至3個月的恢復期。由於人工靭帶可能在組織修復完全之前,就發生斷裂或鬆脫,手術後也常見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病變。林建良叮嚀,若狗狗缺乏治療,則易造成肌肉萎縮、持續疼痛、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等病變。
興大獸醫教學醫院此次引進歐美最常用來治療前十字靭帶受傷的「脛骨平台水平矯形術」,是藉由手術改變脛骨關節面的角度,當膝關節負載體重時,脛骨不再向前滑動,同時也不再需要使用任何人工線材來取代十字靭帶,減少手術後遺症的發生,恢復期如同骨折手術,約需2個月,之後便可逐漸恢復運動量至正常生活。
過去在手術過程,往往都是在手術後給予止痛藥品,而忽略手術前及手術中止痛的重要性。在此次的手術中,同時結合興大獸醫教學醫院去年首創的麻醉醫師制度,分別於手術前、中、後給藥,並施予與人相同的後半身麻醉止痛技術 (硬膜外麻醉止痛),給予狗狗專業並人道的疼痛治療,減緩狗狗患肢的疼痛,恢復期也加速許多。
發稿.2010/06/22 15:2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瀏覽更多消息

網頁設計威普網站 © 2019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2019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21號 電話:04-22870180 E-mail: vmth@dragon.nchu.edu.tw
路線圖 | 隱私聲明 | 智財聲明 | 網站意見回饋
網頁設計威普網站